【遊記】遊雅丹地貌迷城,揭魔鬼面紗

去年9月,我分別到訪了甘肅敦煌玉門關及新疆準噶爾盆地西部的烏爾禾雅丹地貌地質公園,雅丹專指乾燥地區的一種特殊地貌,這些雅丹地貌群落,佈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座罕見的天然雕塑博物館,我在這裏給大家分享一些雅丹地貌的照片。

雅丹地貌   風之雕刻

雅丹地貌,或者稱為風蝕脊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由一系列平行的壟脊和溝槽構成,順盛行風方向延長;高半米至幾米,長數十米到數百米不等;溝寬12米;在新疆羅布泊東北發育很典型。「雅丹」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於風的磨蝕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較強的剝蝕作用,並逐漸形成向裡凹的形態。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層比較鬆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觀如同古城堡,俗稱魔鬼城。

 

中國柴達木盆地西部的雅丹地貌群則具有世界上延伸最長的雅丹地貌群。中國雅丹地貌面積約2萬平方千米,主要分佈在青海柴達木盆地西北部、玉門關西疏勒河中下游,新疆準噶爾盆地西部的烏爾禾、東部的將軍廟,吐哈盆地的五堡、十三間房,塔里木盆地東緣的羅布泊北部、樓蘭古城,北緣的拜城縣克孜爾魔鬼城等地

 

甘肅(敦煌雅丹世界地質公園)

 

 

敦煌世界地質公園雅丹景區

亦為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甘肅玉門關西北100公里,面積足有三分一個香港,其雅丹地貌屬於古羅布泊的一部份,是約一萬年來第四紀沉積物被風和水侵蝕的結果,規模龐大,大中型雅丹體超過5500個,可分為壟崗狀雅丹,牆狀雅丹,塔狀雅丹,柱狀雅丹和殘丘雅丹體5種類型。

 

新疆準噶爾盆地烏爾禾魔鬼城

位於新疆克拉瑪依市東北部,屬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的佳木河烏爾禾礦區,地處風口,又名「烏爾禾風城」石柱間常有大風呼嘯,彷如鬼哭狼嚎,因而名為魔鬼城,這片荒涼的土地,在一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時是巨大的淡水湖,湖岸生長著茂盛的植物,後來地殼變動,湖底的山或礁石,在大自然的雕琢下,變了陸地上的雕塑,形成今日的雅丹地貌。

 

孔雀玉立(敦煌)

高約10米,屬柱狀雅丹體演化後期的產物,粘土層抗風蝕能力強,砂質層抗風蝕能力弱,這種差異風化塑造了栩栩如生的孔雀玉立形態。

 

天外來客 (敦煌)

高5米,外形酷似外星人,垂直發育的節理使雅丹體崩塌,形成了頭部粗大,中下部纖細的柱狀雅丹體。

 

魔鬼夫妻 (新疆)

一石兩相,一同凝望著東方,兩張人臉,一似男,一似女,眉毛,眼睛,臉型,嘴巴都惟肖惟妙。

 

獅身人臉  (新疆)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看是比埃及的古老得多的獅身人臉,近看則變了成吉思汗的側面。

 

 

 

文:文化導師 張漢釗先生 (Frankie)
圖:文化導師 張漢釗先生 (Frankie)

About the Author

By Ringo Tam / Bbp_participant

Follow ringo-tam
on 四月 15, 2020

登記免費電郵資訊

推薦行程

更多旅遊講座

追蹤我們